Friday, October 19, 2007

几种偏见

作为同志我们不得不经常面对偏见。几乎所有的同志都可以拿自己的经历来证明别人是对同志有偏见的,但我们往往在反对别人的偏见的同时,不知不觉中也把偏见加于别的同志,甚至不知不觉的加到自己身上(比如内化的恐同心理, internalized homophobia)。其实偏见在人的认知中极为普遍,就连一些最有智慧的伟人都可能逃不过某些偏见。我发现我经常会想起前面心理学有关偏见的常见原因的总结。这些简短的总结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启发性的。我觉得我有必要不断的拿他们来提醒自己。为此,把他们单独摘在这儿,翻译一下。

(1) 幼稚地认为认知是客观的: 错误的认为客观世界跟我们所认知的一样。这种想法往往导致这样一个推断: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是客观的,任何跟我意见向左的人则必然是愚蠢的,不理性的,或是别有用心的(Pronin, Puccio, & Ross, 2002)。

(2) 偏见的自我盲区(“not me” bias): 尽管我们意识到别人会有偏见,却常常不自觉的假定自己没有偏见(Pronin, Gilovich, & Ross, 2004)

(3) 见自己所想见,听自己所想听:人往往倾向于选择性的注意到跟自己观点一致的证据和信息,忽略、轻视和曲解跟自己观点不一致的证据和信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