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20, 2008

哀其不幸与怒其不争

我的家乡似乎流行这样一种观点,是否是孝子要看他在老人走的时候哭的动静大小。以此推广,孝子们要把葬礼搞得极其排场动情以示其孝心。老爸则认为尽孝当在老人走之前而不是走之后。

这次地震可以说是国家之不幸。但反过来通过这次事件的处理,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大致上应该为国家、军队和人民感到骄傲,“喜其争”。相比之下,缅甸对风灾的应对要令人鄙视得多。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捐了款。学生会甚至举办了烛光守夜活动。我跟我老妈说我捐了款,她说他们也捐的。

反过来,我不觉得大家应该在捐款或者表示同情心方面搞排场。不赞成把名流人士的捐款搞成排行榜,对捐的较少的口诛笔伐。自然了,捐多了有声誉上的好处,但是既然是捐了都应该欢迎,不应该把捐款搞成还债--少了还要受惩罚。如果你还没捐但还想捐的话,这儿有个省事的链接。你可以直接用信用卡或者Paypal付账。捐款全部去中国红十字会。http://tsinghuafoundation.org/earthquake08/index.html

在外面折腾了一个多星期,现在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来了。这种实实在在的感觉真好。比如说,我就可以有时间把五月的墙纸再制作一遍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同意。捐赠不是攀比,也不是公关。少说些,多做些。没有必要整天喧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