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2, 2010

假期在外

平时一个人过惯了,已经不能想象跟别人一起生活是什么样子了.上次老爸老妈来住了一个月就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快乐和新鲜的感受--比如他们对面就很有学问和讲究,而我就很少注意到面的好坏有这么大的区别;再有他们对别人之着想程度令人发指。之后仔又在我这儿休了几个星期的假,我每天下班回家晚上也不再工作,大家弄点小菜再琢磨着去什么地方娱乐一下。仔的烧菜兴趣大发,号称每个菜都照菜谱的。不过我的车是手动挡,仔不能开所以他在这儿也没有真正的自由,在加上我也挺忙,仔也有点烦躁。倒是这次我去他那儿的两个星期倒是让人觉得惬意。

期间跨了圣诞和新年,因为我不用上班,而仔大部分时间都正常上班,所以大家也比较安居乐业一点。我送仔上下班,然后自己去他们的一个county library学习。我发现美国的图书馆真是好,书和媒体很丰富,去看书上网的人也多。我倒不是去看图书馆里的书,只是喜欢那个环境,让你能充分安静下来专心学习。county library的图书馆除了有很多桌子和计算机以外,还有专门的学习间;虽然桌子朴实无华,但很安静舒适,没有一点distraction。要不是元旦那两天不开,我几乎每天都去了。仔陪我去看了一阵子之后说他以后也可以来。

居家的生活也让我有机会下下厨房。我跟仔的做菜风格不一样,我是凭我以往吃菜的感觉,再加上一些想像去做的。有时侯也上网查菜谱,但我更喜欢就地取材,把家里有的原料和调料以别致的方式组合一下,最好是物尽其用不浪费。仔仔每每吃我做的饭菜都要赞我做的香,味道十足,比他做的好吃。不过我得confess一下,我虽然口味清淡,崇尚健康饮食,但在做某些菜的时候还是会为了增强效果而有时会多放些油啊、酱油、辣酱什么的。我们有时侯做个三菜一汤(因为是就地取材所以都叫不上什么明堂),剩的给仔第二天带饭。然后每天早上我送他的时候都要留意帮他记得带上饭盒,回来的时候再提醒他把空饭盒带回来--我简直就变成一个家庭主男了。我走的时候仔的冰箱都快被我腾空了--我最喜欢倒他冰箱里去探险,把古董拽出来处理掉了。趁着我有空不想看书的时候,我把仔家里打扫收拾了一通,扔掉了两个不能用的吸尘器,淘来一个有便宜又好用的新的。结果我走了之后仔都要问打电话来问--那个止痛药膏放哪儿去了?--我说你去哪儿哪儿找,我把你的所有药类的都放到一起了。

我们趁机看了好几部档期大片还包括看了两遍IMAX 3D的阿凡达。 电影绝对是仔的强项,他拉着我看东看西,给我讲演员的背景和故事。看3D的阿凡达有点眩晕,但是很过瘾。除了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和荡气回肠的场面以外,我也觉得对人物也心生喜爱。当然我得承认,主角所演的角色Jake是我的type:我喜欢Jake那种随性洋溢的孩童般的质朴和无邪。这样的特质跟勇敢、智慧、和男人的强健结合起来是最powerful的。阿凡达对人物的内心世界没有过多的展开,但对于我这样一个以自己的直观感性为主的观众来说,能通过电脑制作在银幕上演绎除这样一种感觉已经很难得了,毕竟现实世界中这样的品质不可多得。我们还看了its complicated, sherlock holmes, nine, 等等。我也喜欢前两个,当然也喜欢以前看过的blind side. 跟仔在一起,我电影也看的多起来。



通常我喜欢跟不同的朋友见面,包括新的朋友。这次我也见了仔的一个faghag以及参加了一次周围的同志聚会。虽然我比较喜欢跟朋友共度时光,但是回过头来想想,还是跟仔仔一起的时光更值得回味。当然前提是要找到了一些工作和业余时间的平衡,否则光让我玩和做家务,我也会的烦躁不安的。

现在又回到了屯里跟仔两地过活。也许能用更多的时间用来工作,对于这里朋友们来讲我也更available。但是有时候就会饥一顿饱一顿,反倒得想办法来调剂自己的生活。应该说在一起的主要挑战是怎样安排好工作,一个人的挑战是怎么样安排好业余生活。但这里面有个关键的区别,跟一个可信任的parter在一起,交流--如果有的话--是深层次的。它能满足你自我认同方面的一些深层需要,而一个人再怎么找乐子都很难达到这一点。我们可能很多时候不需要应对这样的需要,但在某一个时候它会浮现,颠覆你对自己的认同。这让我想起了up in the air里面Gorge Clooney的演绎。

4 comments:

He Ma said...

哇,写的好深刻啊!不愧是德哥!佩服佩服!

Dex said...

哪里哪里。河马同学倒是十分捧场。

kd said...

真是XQLM啊。

Dex said...

XQLM不敢当,倒是最近有向居委会大爷方向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