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3, 2008

弹棉花:续

第二, 我怎样才能让他更喜欢我?

嗯,这恐怕还是一个很好的问题,热恋中的人常常会问自己,怎么样才能让对方对自己更来电一些呢? 这问题还蛮主观的,因为如果你去问他,他肯定会说我希望你能这样,我希望你能那样。但你真的这样做到了就能让他喜欢吗?而你辛辛苦苦做到了会觉得幸福吗?未必。在我分享的一篇Blog正好有这样的一个话题。崽崽看了之后还挺喜欢,结果我自己又跑去看了一遍。它大致的意思是这样的,尽管听上去有点不合逻辑,正当的恋爱过程不是处心积虑投其所好,而是应该首先确立自己的identity,看别人是否能够love you because of who you are。如果你想要别人喜欢你的话,你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--能够欣赏自己的优点也明白自己的缺点。改变一个人很难,改变自己也一样。其实要为一个人做出改变本身很让人佩服,但是也要客观的衡量是否自己能够commit to a permanent change。做一天和尚容易,做一辈子和尚就难了。如果做不到或者能改变一些但达不到对方的预期,那么就应该坦诚的把它摆到桌面上来。我觉得这样才对对方公平。如果这方面对对方真的很重要,他就会考虑是否你们应该继续下去。否则你们就可以一起尝试互相容忍一些,work out 一个折衷的方案。恋爱就是这么一个淘汰过程。说白了,这是说要对自己和别人有一个客观合理的预期。

相处久的朋友往往会影响我的喜好。有些东西原来也许没有在我的视野范围之内,但是因为他人对它的喜爱,也慢慢感染了我,最后我也会变得喜欢起来。反之亦然,我也会带给我的朋友们他们原来没有过的乐趣。基于这个观察,如果有人问我你希望我怎么做,我往往会说,先做你自己,把你最passionate的东西分享出来。再进一步,对我来说,一个人attractive往往不首先是因为他对某个人好,而是他自己本来就有的一些闪光的东西。这种闪光的东西是要你自己去培养、发现和polish的。你所佩戴的闪光的东西越多,吸引别人的几率也就越大。

如果你依赖于别人的赞赏才能有一些信心,那么你往往会依赖于这种赞赏,离开了这种赞赏你就会觉得自己是一副空壳。你可能因为自己的这种依赖而在该离开一个人move on的时候不能离开,最后的结局会变得非常苦楚~~因为你内心理智与情感的挣扎也会让你看不起自己。

不过呢,这整个事情是一个Zig-zag的过程。你有了自己的self confidence,坚持自己(好)的东西,就有可能不怎么肯为别人(自己认为不对/不好的东西)做出让步。但这样也是对处关系不利的,一个人也得学会怎样在坚持自己原则的立场上compromise。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先有一个自己认同的立场,然后再学会欣赏别人的立场。处朋友最容易让人学会这些的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这个棉花弹得不错
道理上说得很清楚
可惜知易行难
2年前我就有了自己很好的identity
可惜在遇到她之后,明明觉察到她身上某些无法改变而我却需要坚持的东西时,我依然以为感情和随着时间的推移,这一切都不是问题
实际证明我错了